首科医谷:探索医学科技成果转化新模式
发布日期:2018-06-04 字号:[ ]

为促进北京地区生物医药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探讨北京医学科技创新与转化的机制和路径,探索“北京医谷”的创新运营模式,5月30日,“2018北京‘首科医谷’医学创新与转化高峰论坛”在北京中都科技大厦召开。

首都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呼文亮、北京市科委王建新副巡视员、北京市医院管理局潘苏彦副局长、北京市技术市场协会杨伟光理事长、科技部火炬中心技术市场管理处郭俊峰处长等,以及来自北京市科委、市经信委、市医管局、丰台区政府、石家庄高新区科技局、石家庄科技大市场等政府部门,京津冀技术转移协同创新联盟、首都高校科技信息联盟、北京医药行业协会等行业组织,北京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高校,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所等科研单位,宣武医院、天坛医院等医疗机构,强生、华润、同仁堂等医药企业,中润创投、强云资本等投资机构,中国技术交易所等服务机构,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等产业园的200多位代表参加了此次盛会。

论坛开幕式由首都医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力光主持。

首都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呼文亮在致词中指出,科技创新不易,创新成果转化难,是一个普遍性的问题。首都医科大学作为医学类高等院校,医学的科技创新与转化是时代赋予首医的光荣使命。近几年,学校一直在探索、构建符合医药特点和发展规律的成果转化体系,“首科医谷”就是学校对外开放与市场接轨的一个尝试,希望得到各级政府、社会各机构、投融资机构和企业界支持,把“首科医谷”建成一个科技成果转化的优秀平台。

北京技术市场协会杨伟光理事长说,目前,技术转移、成果转化的新模式、新业态都在发生着变化。只有适应新形势,才能做到跟得上、走在前。“首科医谷”将通过不断聚集医学创新高端人才,深入挖掘企业精准需求,建立市场规则,贯通合作链条,加快医疗卫生、生物医药领域科技成果转化及应用,为医疗健康领域营造更加专业化的创新创业环境,服务于北京“全国科创中心”建设。

北京市医院管理局潘苏彦副局长介绍说,为了推动市属医院医疗科技成果转化,近年来,市医管局从政策激励、平台搭建、资金引导、绩效考核等四个方面入手,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重点打造“科技成果展示暨转化项目推介会”等重要平台,实施了“扬帆”、“培育”、“青苗”、“登峰”、“使命”等科技创新和人才计划,通过专项资金的实施对医院科技研发予以引导和支持,把成果转化指标列入医院绩效考核评价体系之中。通过这一系列措施的实施,不断因势利导,激发医务人员创新活力,持续推动了北京市属医院科研跨越式发展。

北京市科委副巡视员王建新说,北京是全国科技创新的中心和策源地,要充分发挥好北京的科技创新资源,通过成果转化将科技创新变成先进的生产力,服务于北京市的高精尖产业结构,推动北京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在论坛的开幕式上,还进行了“首科医谷”平台启动仪式和合作签约仪式。

呼文亮、王建新、潘苏彦、杨伟光、郭俊峰等共同为“首科医谷”启幕。

在与会政府部门领导的共同见证下,首都医科大学科技园与融通科技签署了共建“首科医谷”孵化平台合作协议。元明资本、药渡经纬、重庆迪纳利医药与北京首医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

在专题报告环节,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副局长潘苏彦、中国医药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主任芮国忠、北京佑安医院副院长段钟平、美国足部运动医学学会主席Paul R.Langer博士、安龙基金创始人赵春林博士分别以“北京市属医院科技成果转化的思考与探索”、“我国医药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模式创新与实践”、“医学转化的经验分享——与‘肝胆相照’平台联姻”、“美国医生参与医学创新与转化的感悟”和“医药项目投资选择”为题进行了精彩的报告。

潘苏彦详细介绍了北京市市属医院的学科建设情况,并从以需求为导向构建学科-科研-人才-成果四位一体的北京医管医学科技创新体系、实施以处置收益和管理权改革为突破口的科技成果转化改革、市属医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建设等几方面介绍了北京市医管局在促进医疗科技成果转发方面的模式和机制创新。详细解读了2017年出台的《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关于进一步促进市属医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通知》的编制原则和要点。提出了“一个打破、三个对接”助力市属医院向临床科研并重转型的发展思路,对外积极争取合作,构建医药健康协同创新共同体。对内加强政策指导与帮扶,搭建运行良好的运行平台,为首都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贡献力量。

芮国忠介绍了我国技术市场的发展情况以及生物医药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特点,并以东方美谷国际医疗科技产业园和中澳昆士兰火炬健康与医药创新园的建设实践为例,介绍了生物医药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模式的创新。

段钟平介绍了肝病转化医学研究所及其通过“肝胆相照”平台实现医学转化的生动实践,为医学转化探索了一条新途径。

Paul R.Langer博士从美国医生参与医学创新以及转化实施介绍了他们的做法和经验。

赵春林博士从投资人的角度,通过案例,详细介绍了对生物医药领域项目的投资思路和选择原则与方法。

北京首医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郜文总经理首先详细介绍了首科医谷孵化体系和临床研究基地建设情况。

随后进行了“重建人体骨骼的骨再生产品”、“躯干创伤出血控制的新型球囊”、“九康全球: 数字化虚拟人和精准医疗”等3个国际项目,以及“肝胆相照—肝胆病在线公共服务平台”、“3D打印医用功能足垫及足踝支具”、“用于帕金森病早期诊断的ELISA检测试剂盒”、“用于阿尔茨海默病诊断的血红蛋白结合Aβ检测试剂盒”、“用于脑部小肿瘤磁共振成像的碳酸锰T1造影”、“精神分裂症1.1类化学药新药‘DHF-7’”、“智能膀胱刺激器”、“手机干式生化POCT分析仪及慢病健康管理”等8个国内项目的路演和对接。

2018-05-30 14:39:19 来源: 中国科技网 作者: 宋莉

窗体顶端

窗体底端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opyright@首都医科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3688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