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医大对外培训学校承办汾西县天使工程项目乡村医生赋能培训顺利开展
发布日期:2022-11-03 字号:[ ]


为响应国家健康扶贫政策,帮助基层乡村医生提升乡村卫生健康服务能力,首医大对外培训学校承办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项目,于日在山西省汾西县开展乡村医生中医适宜技术应用三天的培训,全县共 143名村医参与本次培训。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首医大对外培训学校与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相关领导提前在首医大对外培训学校会议室举行了本次培训启动仪式。首医大对外培训学校校长齐娜表示,首医大对外培训学校作为首医大的下属单位,时刻牢记学校嘱托,多年来以为实现国家大健康战略提供专业支持为建设目标,以医药卫生健康教育培训服务为职能,希望借助本次中医适宜技术培训对提高乡村医生的专业知识、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水平、促进乡村振兴和健康中国建设上贡献“首医力量”。



本次培训由首都医科大学刘红教授主讲,采取理论授课+实操演练结合的形式,围绕“中医适宜技术在慢性病患者诊疗中的应用”为主题,选取具有代表性的病例进行分析,集中讲授和分组讨论,内容涵盖冠心病患者社区康复、中医急诊技术的应用、中医“治未病”理论在社区和医防融合工作中的应用,以及中医适宜技术在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管理中的应用等。



在本次中医适宜技术应用培训的开班会上,汾西县副县长贺国琪主持并介绍了汾西县医疗卫生工作现状,肯定了基层乡村医生对守护农村居民健康所发挥的巨大作用,希望在首医大对外培训学校与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借助本次培训提升基层乡村医生的专业卫生知识水平与技能,更好的服务村民。



在培训过程中调研得知,乡村医生对于中医适宜技术应用的需求普遍较高,村医对于中医适宜技术培训都表现出了极高的热情,在课堂上积极参与互动。中医适宜技术培训周期短,成效快,本次培训理论知识结合实践技能两方面进行教学,村医接受培训后可立即应用于日常工作中,同时本次培训为村医提供了《中医适宜技术应用培训手册》,解决村医的需求,具有相当的实用性。




             (采写:科技成果转化部 李婷、张瑞琴;摄影:李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opyright@首都医科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3688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