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医大对外培训学校与国家卫生健康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合作洽谈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2-11-03 字号:[ ]

近日,首医大对外培训学校邀请国家卫生健康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党委书记张俊华一行,到首都医科大学花乡校区座谈,探讨医药卫生人才培养有关事宜。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吴兵出席并主持会议。



会上,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吴兵对张俊华书记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向与会人员介绍了首都医科大学基本情况,作为首都重点高校,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职能的发挥情况。同时介绍了首医大所属对外培训学校的基本情况,首都医科大学拥有全国领先的医疗卫生方面的师资资源,首医大花乡校区作为首医大对外培训学校承载空间,具有丰富的医药卫生人才培养培训软硬件设施条件,希望能够有效利用资源更好的服务社会。



张俊华书记介绍了国家卫生健康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的基本情况,中心目前有四个方面的主要工作:一是人才评价,二是人才培训,三是人才派遣,四是国际交流合作。作为国家卫生健康人才交流服务中心,拥有丰富的政策资源,期望能够在医疗护理人员、母婴保障、心理指导等相关技能人才培训方面与首都医科大学开展合作,发挥各自的资源优势,更好的服务社会和首都经济健康发展。



会上,首医大中医药学院高彦彬教授详细介绍了中医药学院和附属北京中医院的基本情况。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是北京市属医科院校中唯一一所培养高级中医药人才的学院。学院拥有两个一流学科,中医学和中药学,已形成中医药本科、硕士、博士贯通的教育体系。为北京地区培养中医药高级专业人才近万人,其中相当一部分已经成为北京市中医药行业的骨干。学校注重中医传承,实行导师制,中医药学院与附属北京中医医院拥有2400多名教师,其中全国、北京市名医众多。中医药学院在技能培训方面,开展基层技能人员培训和高级人才培养两个层次的培训。其中学院与北京中医管理局和河南中医管理局联合举办“仲景书院”培养高级中医药人才,是由政府主导,中医药学院承办,培训非常成功。下一步,中医药学院期待与卫健委及首医大对外培训学校合作,参与医疗护理、母婴保健、心理指导等方面项目培训。



首医大全科与继续教育学院吴浩教授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围绕与卫健委合作开办培训项目,吴教授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发挥卫健委的政府主导优势和首医大对外培训学校软硬件培训资源优势,建立高质量的联合动物仿真实验中心;二是从国家卫生健康发展角度,需要大量基层健康服务人员和复合型技术人才,可以联合开展短期专项技能培训,如影像、超声等方向,共同培养复合型人才,解决医院分科太细等实际问题。三是在卫健委的指导下,首医大全科医学与继续教育学院根据现有条件继续将研究生班和全科医生培训开展下去。



首医大护理学院刘均娥教授结合护理师资、护理人才培养等方面对首医大护理学院情况进行了介绍。护理学院有10个教学部,33个临床护理学系,54个专任教师,5个博士生导师,40个硕士生导师,实力雄厚。目前除了护理人才培养工作,新开设了与临床医院合作的安宁疗护项目,并积极参与北京市养老服务体系的构建与相关政策的制定等工作。首医大护理学院愿意与卫健委及首医大对外培训学校合作组织相关医疗护理培训,合作共赢。



首医大对外培训学校齐娜校长感谢卫健委张俊华书记带来的新理念、新观点,特别是带来了新机遇。首医大对外培训学校是首都医科大学实施非学历教育培训的事业单位,目前办公地点设在花乡校区。自成立以来,积极承办政府培训项目,并结合社会需求,开展不同层次的健康相关培训。拥有规范的管理运营团队、强大的首医师资队伍、良好的培训空间场地及硬件条件。希望能够在卫健委指导下,承接更多的培训项目,充分发挥首医大优势资源,为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会议气氛热烈,与会人员围绕医药卫生人才培养主题,积极畅谈、探讨首医大与卫健委合作开展的有关培训项目。




                                                                                 (采写、摄影:科技成果转化部 张瑞琴)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opyright@首都医科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10013688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14